学校召开2022年审计整改工作部署会

发布者:审计处发布时间:2022-04-06浏览次数:279

 3月23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向军主持召开学校2022年审计整改工作部署会,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会议。

陈向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审计工作,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了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等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特别强调要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协作配合,严格审计监督,打好整改“组合拳”,以审计整改实效助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就做好学校审计整改工作,陈向军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增强整改工作主动性。审计监督是《宪法》和《审计法》规定的一项重要制度,是保障经济健康运行的重要手段。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是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基石和重要保障。必须从讲政治、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本着对个人负责、对事业负责、对组织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谋划、扎实做好审计整改工作,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促进治理能力提升,推动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二是强化政治责任,增强整改工作针对性。要认真落实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作出科学安排,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切实做到整改有任务、目标有要求、推进有措施、完成有时限。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主动从体制、机制上研究提出整改意见和整改措施,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台账,形成问题整改—反馈—督查—问责闭环管理,努力做到“查出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堵塞一方漏洞”。要完善整改“对账销号”机制,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问题整改全面落实到位,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三是强化政治监督,增强整改工作严肃性。要充分发挥审计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加强对审计整改问题的跟踪检查,加大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协作力度,定期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形成审计整改监督合力。要扎实做好整改问责“后半篇”文章,严格执行黄冈师范学院《内部审计结果运用办法》《内部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移送管理办法》,对审计整改不到位、屡审屡犯、拒绝或拖延整改、履行审计整改监管责任不到位等情形,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必要时,还要追责问责。要注重审计结果运用,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监督融合贯通,促进政治生态持续出清向好。要健全体制机制,深入分析审计反馈问题背后的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完善相关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工作规范,有效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建设性作用。

与会校领导分别结合分管工作实际,就做好审计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学校审计联席会办公室主任、审计处负责人通报了2021年学校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学校印发的《内部审计结果运用办法》和《内部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移送管理办法》进行了解读。

与会人员就做好审计整改、加强工作监督、规范内部管理作表态发言。

学校各教学学院、直属单位党委(党总支部)书记、机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